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

【蘋果日報2009-03-28】雅加達崩堤「如海嘯」



雅加達崩堤「如海嘯」
百年水壩不支 巨浪3米 奪逾58命
2009年03月28日蘋果日報
水壩潰堤,許多人在夢中被洪水沖走溺斃,約500棟房屋也遭摧毀或淹沒。路透 圖片: 1 / 1
【張翠蘭╱綜合外電報導】印尼首都雅加達西南郊一座水壩,禁不住連續數小時豪雨,於昨凌晨2時(台灣時間凌晨3時)被大水沖垮,高達3公尺的水牆泥浪湧進鄰近社區,許多人在夢中溺斃,生還者形容洪水有如「海嘯」。當地官員表示,至少找到58具屍體,約500棟房屋被淹沒或摧毀。

救難人員昨搭橡皮艇,或在深度及腰的泥水中涉水搜救,部分地區積水甚至高達6公尺。倖存的西侖杜(Cirendeu)居民穆亞迪指出,前天下午連續四小時豪雨,使金通湖水壩水位暴滿,昨凌晨2時潰堤。穆亞迪說:「暴洪突然來襲,令人恐懼。」他聽到潰堤警報後,強大水力便沖破窗戶及門扉,門口車輛也被沖到90公尺外。
洪水猛拍「像敲門」
有些人則沒那麼幸運,居民漢達尼說:「我把家人都弄出房子,但我看到鄰居和他懷孕妻子被沖走,他們呼救,但水實在太湍急了。」電視台畫面顯示,有屍體在水面漂流,許多家具、衣物也散落漂流。即使是水泥屋也遭沖垮。居民米努形容洪水來襲時,「好像在海嘯之中」,人們尖叫著「水進來了」,「我聽家門有猛烈拍打聲,納悶誰在敲門,結果卻是洪水。」
衛生部危機中心長官帕卡亞表示,至少58人喪生,「全遭溺斃」,另有數十人失蹤,死亡人數恐攀升。目前居民已疏散,但仍有半數困在屋頂等候救援。救難人員在水消退地區的房屋屋頂發現9歲女童,但她在送醫途中不治。
可蓄水200萬公噸
金通湖水壩是約100年前荷蘭殖民時建造,高10公尺,容納約200萬噸水量。居民馬布利說:「洪水導致山崩,摧毀我家房屋。每當下雨,水位會上漲,但從沒有像這次這麼嚴重。」當地五座電廠被淹沒,電力公司關閉災區電力,電話線路也受創。副總統卡拉(Jusuf Kalla)承諾政府會協助受害者重建家園。
印尼洪水位置圖
雅加達金通湖水壩昨潰堤,至少58人溺斃,約500棟房屋被沖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